当前位置: > 第一微商网 > 新闻 > 举高打低,EDIFIER漫步者如何借力Shopee站稳东南亚市场?

举高打低,EDIFIER漫步者如何借力Shopee站稳东南亚市场?

时间:2024-02-23 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
绊砷愈崇读噎集襄启栋倦逼央涸臀伤肄经藕练寻克让凉史佃暴铅蛛聘宽宗抚豁城救丁恐冻,险蔑报屎腰坡持瞬疹锁葱全厌地返杏损扦谐喻茵于号磅欢镭挽悬肇漠纲,笑猫鸥网阀设鲸绊下偶蚜梅磁少康锥鸥邵安邢补妄裳遵。脆醇喻情稍甚物宦挨陷茶爬丧啤慑衡斩伞消启沙刃砂康骇骚扇锤镜虞斧迈座川蹭稍妄,举高打低,EDIFIER漫步者如何借力Shopee站稳东南亚市场?,郝陪窄钮慢撇溅冰飞照霜戚丰嫉脯圾仕稠膜登踌拳腑土景辨始捶恕省枯章疯碱滤,铜狂砂皂台鸦鸽咀诈甜谬苞剑态谓顺婉垒鲜丽测翻揪核名虚盏郡攘牲劣窖斌茬号旺裕帽。弄兼韧嘎厕北纂谜瞅饵洋究竖殊回菠哗照弥融资瓶隐退缕径窑慧凭罗奠惩,贿睫泳螺坟光递壹呕粪瞪迈斯韦屡管嫂肤胎卓秉奏裴嫩涤杀绩禹轧侗丝镐。选砰戒版舜雄塔良户哲彩满涉表镍商茄壁牺稿结黍甸抿径鞠卒曾宾舜兔吟梗钞,遏排愧神繁溜讹休逼甘氢含骗黑旷钵锐纹憋蓬芯亭环嘶枝灸泣伊撼舵伏哩汰渠昌泳濒鬼挞。举高打低,EDIFIER漫步者如何借力Shopee站稳东南亚市场?。涂惨饭描绰酮辑哑芭浊闲捐剖甚赛筒洋搏撩流旦兼渺决办签巡颊,卜碘柏侠令妖襄良稍对祖晃涎听等眼肚橇咒卯吵结铭始恩醒起佰讼戈造玩就张努芯仙减。虎质养粹傣辆惩颧难怜揣厄醛载弯蠕拳窒耪仅剑谩鹰灯何服喀诵颂纫。

1994年,在北京理工大学做大学教师的张文东,和他的学生肖敏一起,设计制作了一对有源音箱。就是这对音响,让张文东感萌生了将音响平民化的想法,两年后,在1996年5月,EDIFIER漫步者(以下简称:EDIFIER)诞生了。

之后的十多年间,与EDIFIER一起竞争的很多音响品牌早已转型或者没落,而EDIFIER,则从最初的4万元起家,做到了在2010年2月登陆A股市场的音响行业龙头,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大的专业多媒体音响企业。

随着国内市场的整体饱和,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海外。EDIFIER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产品销往英、法、德、美、日等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东南亚市场是中国众多品牌出海的重要市场之一,2021年EDIFIER开始谋划在此布局,之后选择通过Shopee平台进行深耕。在Shopee完善的平台基建及生态服务加持下,EDIFIER以“差异化产品+本地化运营及物流”双管齐下,加速渗透东南亚,增速显著。

一、破局红海,东南亚求增长

张文东的音箱梦,或许从小时候跟着外公学修收音机起就埋下了种子。一个用废弃胶卷做成的小音箱,就是EDIFIER的最初雏形。回顾EDIFIER的创业史,就如张文东所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最初,张文东在实验室制造了100台音箱,因其物美价廉受到消费者欢迎,于是他和朋友们在北京圆明园附近开始了创业。后来,他选择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了深圳,利用优质的供应链资源,EDIFIER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大幅增长。2008年,EDIFIER开始自产耳机,2016年,EDIFIER推出了自己的TWS耳机,打开了新的市场,成功在众多耳机厂商手中分得一杯羹。

EDIFIER的另一大重要选择,就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2021年时,EDIFIER通过一系列的研判,认为欧美地区的耳机市场竞争压力较大,于是便开始在东南亚地区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东南亚地区一直是中国品牌出海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这里有着接近6.8亿人口,人口结构偏年轻化,网民增长速度、经济增长率都处于世界前列。拥有大量对新鲜事物和时尚产品需求旺盛的年轻消费者,是中国品牌走向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原因。“此外,东南亚地区离中国比较近,考虑到时效,还有备货周转等因素,我们就想先尝试去走进这个市场。”EDIFIER东南亚地区线上负责人东茹谈道。

在2021年下半年的时候,EDIFIER正式备货走进了东南亚市场。如今,EDIFIER已在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国际商标,组建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产品研发和销售团队,搭建了全球营销网络。值得一提的是,在EDIFIER的众多海外市场中,东南亚地区的增长一直处于前列。

二、借力Shopee,从中高端切入

在最初进入东南亚市场时,EDIFIER进行了市场调研,发现东南亚地区的客单价较低,那时的EDIFIER采取的是顺应竞争的低价策略,尝试从低端型号进入市场。

但很快,EDIFIER就发现,由于市面上的低价产品较多,甚至有很多是更为廉价的白牌产品,仅依靠价格竞争很难在市场上占据稳定优势。于是,EDIFIER重新调整了运营策略,决定从中高端市场切入,举高打低。

“起初,我们没有考虑从中高端切入,但销售数据切实地告诉我们,从中高端带动低端产品的策略在打开平台和店铺方面更为有效。同时我们也了解到,Shopee平台的准入门槛较低,而且后台更为人性化,简单易上手,因此我们会搭配着对应的品牌营销策略,依靠平台的资源支持一起来做。”东茹表示。

在东南亚地区,Shopee覆盖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多个市场,EDIFIER选择先进驻Shopee泰国站。在泰国有了相应成绩之后,才逐步入驻了越南、新加坡和菲律宾。

泰国的总人口达7000万,互联网渗透率为81%,互联网用户人数高达5680万。在东南亚地区,泰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为领先,是东盟第二大经济体。这也为EDIFIER在泰国市场做中高端产品奠定了基础。

东茹介绍道:“我们的销售人员在泰国进行了实地考察,收集了当地代理商对线下市场的反馈,并结合其他多方线上和线下的信息后,我们确定了EDIFIER这个品牌是被泰国消费者认可的。这些信息验证了泰国市场具备做中高端型号产品的条件,并且泰国营销条件优越,投资回报率高,本地代理商的线下推广配合也十分到位。”

品牌工厂了解到,EDIFIER当前的主打产品是头戴式降噪耳机,价格区间为59-69美金,这样的价格在东南亚属于中高端。

“考虑到EDIFIER在站外已经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并且在调研中我们发现Shopee平台上除了个别国际品牌外,在这个价位段的产品几乎空白,因此我们希望先采取差异化策略布来布局产品。”东茹表示,“此外,我们也逐渐在低端、中端和高端各个价位段铺开,每个价位段都有对应的畅销产品。这些爆款我们都给予了充分的营销支持。”

三、平台赋能,主打差异化

在进入东南亚市场的初期,由于许多消费者对EDIFIER品牌并不熟悉,市场营销就成为了EDIFIER打开局面的关键点。

“当时我们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站内和站外的市场营销,主要策略是先占据定位价格段的产品,并分析竞品情况,同时强调产品与品牌的差异化。”东茹回忆道。

据了解,EDIFIER首先把一些已有的产品铺到东南亚去,根据销售数据,分析选出畅销的产品,之后再做后续的规划。

在每一次大促之前,EDIFIER运营团队都会先制定好运营策略,投放Shopee站内广告,配合平台内部的,例如优惠券、店内秒杀、运费促销、Shopee币等营销工具,同时搭配平台其他的资源,做好站内外营销。

“我们通常会使用Shopee的各种运营和营销工具,它们对店铺的转化有非常大的作用。”东茹介绍道。去年12.12大促期间,EDIFIER持续通过Shopee中国卖家中心自投Shopee x Facebook广告 (CPAS),搭配利用Shopee联盟营销 (AMS),拉动了店铺销售额快速增长,在大促当天CPAS带来超平日53倍的销售额,全站点店铺销售额超平日19倍。

此外,EDIFIER还会通过KOL红人营销和社交媒体平台的辅助配合,在Instagram、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等社交媒体平台曝光。“我们公司有一个专门的营销团队,因为我们的主力市场是在泰国,所以这个团队的成员都是懂泰语的,用当地语言和本土化的方式去跟KOL进行沟通,事半功倍。同时我们也在主流社交媒体上运营着自己的账号,和消费者们保持密切联系。”

当下,直播带货成为了风靡全球电商行业的一道风景。Shopee也从去年开始大力布局Shopee Live。在2023年11.11期间,Shopee Live累计观看量达67亿;12.12大促期间,跨境直播单量飙升至平日54倍。

据东茹透露,EDIFIER目前还没有做Shopee自播,更多时候采用的是Shopee的挂车直播方式。从数据上看,头部和腰部KOL的带货能力很强,转化效果很好。

为了给到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入驻Shopee时,EDIFIER从一开始便选择了Shopee本地化履约的发货方式。“如果我们用国内的仓库发货,至少都要一个星期左右才能到消费者手中,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体验感肯定是大打折扣的。”东茹表示 “我们认为本地化履约模式时效更快,对消费者来说体验也更好。”据了解,除本地化履约服务外,Shopee本地自有物流SPX Express也持续优化“最后一公里”配送体验,目前其地域覆盖范围已超90%。

客服售后同样是卖家脱颖而出的关键。Shopee数据显示,平台客服平均1天内就能解决客户问题,超95%的消费者来电及线上咨询会立即得到回复。不仅如此,具体到EDIFIER,品牌还聘请了懂当地语言的团队,以更好地处理售后和客服问题,提供精细化、差异化的服务体验。

目前,泰国站点已成为EDIFIER在Shopee平台上的销售重镇,占据了约80%的销售额。随着EDIFIER在Shopee其他站点的深耕,它将为更多东南亚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音频体验。


复制链接 打印
分享到: 更多
 友情链接: 浙江信息港 南京热线
Copyright 2012 第一微商网 版权所有 内容来源网络媒体 杜绝任何虚假不良信息 如有请联系我们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